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之“制度创新与区域治理” 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9-29
 

2017811-13日,中国经济学年会专题论坛暨“国际化与经济转型”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学生齐聚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探讨、交流科研成果。研讨会共分为11个专题,在“制度创新与区域治理” 专题论坛,学者和专家对自己研究的领域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和评论。

1.跨期碳交易下的企业最优决策与最优跨期交易比率(研究者:秦昌才,烟台大学副教授)

 

 

 

跨期碳交易,是把现在配置的碳排放权储存以备未来使用,或把未来某个时点的碳排放权预支供现在使用,是碳排放权储存的制度。跨期碳交易可使企业节约成本,冲减风险。然而,碳交易研究活跃的今天,国内研究的模型大多是单阶段静态交易的企业决策优化模型,不涉及跨期交易。国外研究基于跨期安排大多把企业目标函数设定为成本最小化,不符合企业的初衷。

本文从微观层面出发,基于最优控制论,建立了一个动态连续的碳交易中企业的最优决策模型,得到了企业排放的最优路径和排放价格最优路径。基于利润最大化,将跨期交易比率一般化,研究发现规制者可以通过正确的设定配额总量和储存的跨期交易比率,实现社会最优产量和排放。

2.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经济治理与战略风险管理(研究者:程永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教授)

 

 

 

推进共建海上丝绸之路谋划,是我国当前进一步寻求发展破局的重要战略抓手,对中国国家战略运行机制、地缘政治经济环境和全球经济治理格局演进产生渐进影响与实质性冲击。文章基于内部优势、劣势、外部机会、外部威胁四个层面的SWOT分析范式,建立了一个战略收益-风险分析框架,研究发现区域经济合作乃至经济一体化实质是协调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利益分配和权力配置关系,其中涉及到双边甚至多边的谈判、斗争和战略博弈;中国作为区域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和主导者,必然存在与参与主体及利益相关方的多重和反复博弈问题,同时还要考虑主导区域经济治理的时机选择和时序问题。文章进一步构建了一个评估综合国力与区域经济治理能力二者关系的单方程与多方程回归理论模型,基于中国的综合国力的动态演化及其提供公共产品能力,做了比较案例分析。对其中的风险进行了评估与总体判断,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3.新时期草原管理制度创新研究(研究者:杨理,内蒙古大学教授)

 

 

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让创新驱动成为发展主引擎,是新时期经济发展的热点。但是当前对技术创新关注多,对制度创新关注少。而制度创新又是农业供给侧改革中不可忽视的发展新动能,农业供给侧改革显然需要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协调推进。

本文在渔业生物经济学模型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建立了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利用模型,通过对私有产权和开放利用条件的制度对比分析表明,草原共同利用会导致过度利用、草原退化。就草地可持续利用而言,建立私有产权仍然是最佳的解决措施。而在草原已经严重退化,建立私有产权缺乏时间和前提的条件下,付出一定的行政成本提高饲养成本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草畜平衡管理失效,草原严重退化的情况下,通过行政管制提高畜牧业供给成本是唯一可行的权益之计,甚至也是某一时期最佳的选择。但是,提高牲畜饲养成本不具有经济效率,也造成严重的经济租耗散,这是未来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必须关注的重点。

各位学者与专家对关于不同领域制度创新、区域治理等问题,展现了相关的研究成果,让更多的人了解制度对经济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