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之“经济增长与劳动力市场” 分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9-29
 

 

 

2017812日下午,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召开期间,举办了以“经济增长与劳动力市场”为主题的分组会议。

河北大学教授、经济学院院长王金营首先作报告。在题为“京津翼劳动供给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探析”的报告中,王金营老师指出,在人口学中,TFR(总和生育率)是一个常见指标,通过分析全国各省2001年到2010年的名义综合生育率和实际总和生育率可以发现,总和生育率呈现下降趋势。在综合生育率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如果北京、天津和河北如果仍实行以要素投入拉动经济的经济增长方式,预测三省市未来的劳动力需求将分别为2815万人、1432万人和7539万人。需要指出的是,京津冀自身不能满足劳动力供给,需要靠外阜人口的迁入。由于北京和河北在2030前已达到人口峰值,天津人口增长也极其缓慢,所以劳动力供给将不断减少,2030年京津冀劳动力供给预测数据分别为1050万人、1091万人和3857万人,总计6000万左右,远远小于劳动需求。此外,我国其他地区也将进入低生育率时代,而地区经济发展对劳动力保持旺盛需求将导致各地区对劳动力形成竞争局面,京津冀地区劳动力将出现供给短缺现象,因而,未来劳动力供给无法满足高经济增长下的劳动力需求。

从资源环境和劳动力供给的双重约束下,未来若想维持京津冀可持续发展,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提升技术水平,提高技术进步的经济增长贡献。因此,北京应推动部分产业功能向外转移,带动北京的人口有序疏解的同时促进产业升级,天津和河北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尤其是河北地区要通过承接京津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科技水平,提高综合要素生产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而减少劳动力需求。

 

   

王金营教授

 

接下来,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巍教授作了题为“新时期工业资本回报率的省际分化特征——基于工业劳动力迁徙的实证”的报告。在报告中,孙巍老师指出,近年来,全社会资本回报率下降,资本回报率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关注,但是很少有人将劳动力迁徙的因素纳入研究范畴,而劳动力迁徙对工业发展又有决定性影响。

围绕省际要素投入的偏向性,基于劳动流入省份工业资本回报率演化机制模型的实证分析表明,工资差距是劳动力迁徙的主要诱因;人口红利的存续期内,劳动力迁徙延缓了资本对劳动的替代,保证了资本回报率的上升;人口红利消失以后,劳动力的继续迁徙,直接导致省际资本回报率的分化。

可以预见,未来要素过度集中的资产证券化和不动产泡沫的劳动流入地区,会出现成本过高的空心化和脱实向虚问题,形成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出逃的隐患,而劳动流出地区还将面临劳动资本同时流失的危机。

 

孙巍教授

 

分会场最后一位报告论文的学者是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师博教授。在题为“中国经济增长收敛性的空间效应研究——基于增长数量和质量比较分析视角”的报告中,师博教授指出,1978年以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举措成功释放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多年的中国的GDP增速令世人惊叹。这一经济现象不符合发达经济体和欠发达经济体间人均GDP差距将以年均2%的速度缩减收敛铁律。那么中国的经济增长到底收敛吗?具备怎样的特征?围绕上述问题,已有文献从渐进式改革、劳动力流动以及地区工业化程度不平衡等角度解释中国经济增长的非收敛性特征,而经济增长数量和经济增长质量收敛性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如果将经济增长数量和经济增长质量的各影响因素分解为直接效应、反馈效应和空间溢出效应,在此基础上,运用空间杜宾模型和空间滞后模型对比分析空间效应对经济增长数量和质量收敛性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国经济增长数量并未表现出收敛性特征,经济增长质量则具有显著的条件性收敛,而且经济质量增量率与本地劳均GDP、相邻地区、经济增长水平相似地区有关。此外,产业结构高级化、固定资产投资、城市化率则影响经济数量增长率。

报告结束后,评论人和与会学者围绕京津翼劳动供给与经济增长方式、劳动力迁徙对资本回报率的影响、中国经济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师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