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举行2017年度第十二场国内学者学术报告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6-05
 

2017年6月1日上午,我院邀请日本广岛大学其萌博士作了题为“弱外生变量面板数据模型的双滤波工具变量估计法”的学术报告,这是我院今年举行的第十二场国内学者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应用经济系主任崔新蕾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在理论经济学研究中,面板数据模型是一种常见的模型。包含了各经济个体(Individuals个人,企业,省,国家等)在一段时间点上的取值,在实践分析中解释变量中常含有弱外生变量或内生变量,常用的固定效应估计量将变的不可靠。其萌博士以双滤波工具变量估计法来解决IV/GMM估计量的偏差与方差的权衡问题。对短面板(short panel:small T, large N),固定效应模型(Fixed Effect Model),弱外生变量(weakly heterogeneous variables)数据模型,用双滤波工具变量法,分解固定效应估计量,除去工具变量和模型中相关的部分,解释了估计量的特征,并用蒙特卡洛法做模拟试验结果验证了双滤波工具变量法/广义矩阵法比使用水平工具更有优势。

最后,与会老师就研究问题的数据模型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