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举行国内学者学术报告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4-13
 

2017年4月7日上午,我院举行了国内学者系列学术报告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建昀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刘静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王佳博士先后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钱贵霞副院长主持,相关学科的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留学生参加了会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建昀博士报告的题目是“专业化苹果种植户市场行为研究——基于交易成本视角的理论和实证”。他围绕古典经济学和新古典经济学对农户市场行为研究逻辑上的分歧,融合了新制度经济学和新古典经济学两个主流学派的分析方法,构建一个一致的交易成本不为零条件下的农户行为分析框架,对交易成本如何影响农户的要素配置和产品市场参与;交易成本可以诱致出哪些制度创新和制度安排;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切入点等三个问题作探讨,并给出一些政策建议。

 

刘静博士在会上作了题为“家族代际传承、职业化管理与企业绩效——基于中国家族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的报告。报告主要关注家族管理和职业化经营对家族企业绩效、战略选择的影响,以及家族控制下,导致创始人CEO和继任家族CEO代际绩效差异等问题的研究。她认为,相对于非家族CEO,家族CEO经营管理下的家族企业绩效更优;多元化战略对CEO类型和家族企业绩效的影响关系发挥中介作用;国际化战略对CEO类型和家族企业绩效的影响关系发挥中介作用;与创始人CEO相比,继任家族CEO经营管理下的家族企业更注重对家族控制的强化,从而对企业绩效有着消极影响。

 

王佳博士围绕“全球经常账户失衡影响因素研究”的主题展开报告,对全球经常账户失衡的现状分析后认为全球经常账户失衡规模/GDP与世界经济增长率保持同向而行走势,在2008-2010年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期间,全球经常账户失衡规模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在高位水平。近两年来,全球经常账户失衡规模逐步扩大,失衡程度集中,尤其是逆差的集中程度高。中国经常账户持续性顺差的显著性因素是政府财政赤字、人口抚养比、人口性别比以及贸易开放度、经济增长率等非汇率因素。实际有效汇率对中国经常账户的作用并不显著。

 

在报告过程中,现场各位老师对报告人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就问题展开积极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