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邀请辽宁大学副教授张志明举办学术报告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3-10
 

201738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了2017年度第二场国内学者学术系列报告会,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志明博士应邀作了题为“全球价值链视角下中国出口增速波动解构:基于金融危机期间的考察”的报告。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杜凤莲教授主持报告会。副院长钱贵霞教授及有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张志明副教授在报告中不仅从理论层面探讨全球价值链分工对金融危机期间中国贸易增速波动的影响,更借助双边贸易增加值分解框架与WIOD数据库所提供的国际投入产出表,在对总出口增速波动完全解构的基础上,从内部结构视角着重探讨全球价值链与非全球价值链贸易及全球价值链不同嵌入方式变动对危机期间中国出口增速波动的贡献情况展开详细的论述,并提出了我国要重点构建技术密集型制造业的国内价值链,全面推进劳动、资本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业国内价值链构建,继续改善初级产业的国际价值链嵌入程度和嵌入方式等可行性建议。

 

 会议的最后,与会老师就报告内容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并进行了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