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8-08
 

社会公平与包容性增长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女经济学者学术研讨会于2016723日在我校召开。美国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从数量到质量:提供家庭营养和家庭照管干预的实证研究”的主题报告。

Scott Rozelle教授及其团队多年来在中国农村从事农村教育行动计划项目,报告从根本上分析了中国的农村和城市之间在儿童的营养和父母对儿童的照管方面的差距是引起城乡儿童智力和学习成绩差距的重要的显著因素之一。报告中指出中国目前高中阶段的教育城乡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不均衡,大中城市约有90%以上的学生能够接受高中教育,而贫困农村高中的入学率仅为37%,同时,初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在城乡之间也存在很大的差距,并且,30%以上的贫困农村的初中学生辍学。报告重点阐述了Scott Rozelle教授及其团队在中国开展的婴幼儿营养教育培训项目的研究成果:婴幼儿时期的营养状况和对婴幼儿的照管是对未来学习成绩和技能提高的关键因素,而这其中父母对婴幼儿的陪伴照顾,尤其是讲故事、读书、游戏、玩具等因素对儿童的智力发育和后期学习成绩和技能的提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Scott Rozelle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农业经济学家,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研究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最著名的首席经济学家之一。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和终身教授,同时兼任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农业与资源经济系客座教授。过去30年,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农产品市场和农产品贸易、农业要素市场和其他经济制度在转型过程中的发育及演进、以及这些变化对公平和效率的影响,农村发展和反贫困政策等诸多方面,发表400余篇中英文文章。近年来,他的研究尤其关注中国农村的教育、营养和健康,并联合中科院等单位创建了“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专门开展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教育水平的行动干预和政策评估研究。

美国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教授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