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社会公平与包容性增长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女经济学者学术研讨会之第三单元“劳动力市场”专题讨论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7-29
 

20167231620-1820,社会公平与包容性增长暨第十三届中国女经济学者学术研讨会第三单元“劳动力市场专题讨论会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三号会议室举行。

本单元是关于劳动力市场的研究,由湖南大学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苏亚琴主持,四位报告人报告了研究成果。

 首先,复旦大学袁晓燕博士研讨的问题是在户主做出决策后,随迁人员是否做出了牺牲,且这种牺牲在大城市和小城市是否存在区别,研究表明随迁女性牺牲了收入,且随迁到大城市的女性牺牲更小。我院王文斌博士对此进行评论,认为城市规模分类过多,且可能存在遗漏变量问题。加拿大温尼伯大学董晓媛教授认为随迁的对照组选取不恰当。

 其次,浙江大学郭继强教授探讨是否越漂亮,收入就会越高,得出结论是两者之间存在着“高跟鞋曲线”的相互关系,即漂亮总体上有助于提升收入,但最漂亮一类人的漂亮溢价却没有次美者高。暨南大学评论人郑筱婷则对“高跟鞋曲线”这种说法提出疑问,认为其可能是特殊的倒U型曲线。

 接下来,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贾男基于内生转换回归模型,认为代际转移收入对家庭流动性约束情况有显著负向影响,另一方面,也能显著促进家庭消费。中国社科院宋锦认为本文理论模型和实证研究存在不切合的问题,技术方面关于IV的有效性和统计结果的显著性没有给出检验。

 最后,上海财经大学余央央博士从照料医疗服务利用的视角,对家庭养老成本展开研究。采用FEIVPSM方法,发现照料者的门诊率确实高于非照料者。进一步研究表明,发现两者的门诊费用并没有明显差别。北京大学易红梅认为本文不适合利用差分法,并且对关于核心变量的定义提出疑问。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CWE\照片\20160723-2\IMG_2181.JPG

袁晓燕博士关于劳动力流动中的随迁问题报告现场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CWE\照片\20160723-2\IMG_2214.JPG

郭继强教授关于相貌和收入的高跟鞋曲线’”报告现场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CWE\照片\20160723-2\IMG_2244.JPG

研究生周颖关于代际传递收入、流动性约束与家庭消费报告现场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CWE\照片\20160723-2\IMG_2280.JPG

余央央博士关于照料子女会增加子女医疗服务利用吗?——基于家庭成本的视角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