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第十九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时间利用研究分论坛综述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2-25
 

 

560D

 

第十九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时间利用专场(分论坛专题三十四)于2019年12月15日下午在南开大学圆楼202进行。来自内蒙古大学、厦门大学、河南大学的四位学者分别做了有关使用时间利用数据研究幸福感、家庭创业、工资水平、工作绩效的学术报告。

本场讨论会由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霞教授主持,评论人分别为湘潭大学的刘娜副教授、复旦大学的封进教授、四川大学的贾男教授、华北电力(北京)大学的李晓华教授以及内蒙古大学的陈胜蓝教授、高霞教授、侯建昀副教授。这是继2018年中国经济学年会时间利用专场后,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次举办时间利用研究专场。本次专题讨论主要由四篇论文构成。

第一位报告人是河南大学的王鹏飞老师,其报告的论文是《休闲参与有助于个体工作绩效提高吗?》。工作和生活是日常活动中紧密相连的两大领域,闲暇时间内的休闲参与通过“替代效应”和“互补效应”两种机制对工作绩效产生影响。文章通过对研究对象连续9天的现场追踪来获取闲暇时间配置和工作绩效的一手数据,在考虑个体异质性休闲偏好的基础上,考察了个体休闲参与工作绩效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休闲参与与个体工作绩效之间呈现“倒U型”非线性关系,促使个体工作绩效最优的“机会窗口”取决于闲暇时间的数量和休闲活动的参与模式;个体的异质性休闲偏好显著存在,可以将个体的休闲偏好类型分为“自我娱乐型”、“积极全能型”和“家庭友好型”;休闲参与对工作绩效的影响因经济发展阶段和行业性质而不同。

第二位报告人是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赵云霞,其报告的文章是《时间配置的幸福密码》(指导老师杜凤莲教授)。论文采用内蒙古大学2017年中国时间利用调查数据,将劳动经济学的研究范式引入生活质量领域,考察居民时间配置方式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以工作生活平衡为理论基础,将居民工作时间和闲暇时间同时考虑在内,并深入分析时间配置对幸福感的影响路径。研究发现:(1)工作时间与休闲时间的比值对个体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呈先增加后下降的倒“U”型趋势,当二者的比值达到5.60左右时,个体的主观幸福感达到最高。(2)不同收入群体在幸福感达到最高时的工作与休闲时间的最优比值不相同。(3)收入、受教育水平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对个体主观幸福观均有显著影响。

第三位报告人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19博士研究生刘晓玲,其报告的文章是《上网时间、家庭创业与幸福感——基于中国时间利用和家庭金融调查的证据》(指导老师陈胜蓝教授)。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经济和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个人的思想、行为和生活方式。基于 2017 年中国时间利用调查数据(CTUS)和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CHFS),论文考察上网时间是否会影响家庭创业决策。研究结果表明上网时间的增加能够显著促进家庭从事创业活动。而且,个人配置到互联网时间的增加会带来创新思想和创业意愿的改变。上网时间一旦促进了家庭从事创业活动,可以带来个人幸福感的提升。本文有助于理解家庭的创业选择决策过程,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的国家战略提供一定的参考意义。

第四位报告人是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爽,其报告的文章是《时间配置对劳动者工资水平的影响效应》(指导老师杜凤莲教授)。作者通过建立理论模型,利用2017年中国时间利用调查数据(CTUS)从工作生活均衡的视角,构造工作时间/闲暇时间变量来探讨劳动者时间配置对工资收入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个人时间配置(工作时间/闲暇时间)及其二次项系数表明其与劳动收入呈显著倒U型关系,最优工作时间与闲暇时间的比约为8.07。男性时间分配与收入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女性时间分配对收入无影响;低教育水平劳动者的时间配置与收入呈显著倒U型关系,高教育水平劳动者的时间分配对收入无影响;长期劳动者的劳动收入不受时间配置的影响,短期劳动者的时间配置与收入呈显著倒U型关系。

为了更好地完善论文,本次专场的每篇论文都邀请到两位专家作为评论人。仔细聆听作者的报告后,评阅人就论文的整体框架以及存在的问题分别做了详细点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