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杨汝岱副教授在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15
 

 

2018812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第二场主题演讲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举行。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副教授杨汝岱应邀作了题为“最低工资保护了谁?——基于企业价格加成视角的报告。

 

 

 

杨汝岱在报告中指出,从社会福利的角度来看,最低工资扭曲了价格机制,降低了整体福利水平;从劳动力市场的角度来看,最低工资提高了部分劳动者的工资,同时也使得部分劳动者退出市场。然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最低工资的影响如何这一理论问题依然值得认真思考。

杨汝岱的研究表明,最低工资的提高显著提升了制造业企业价格加成。整体上,最低工资提高加速了企业退出,同时阻碍了新企业进入,增加了在位企业的市场势力。而且,行业进入壁垒越高,最低工资的价格加成效应越强。

因此,如果没有完善的市场机制降低制度壁垒,那么调整最低工资要非常慎重,否则可能会造成垄断,损失社会福利。同时,对自然垄断行业的相关规制需要进一步加强,从而避免由于先行者优势形成的垄断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