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陆方文副教授应邀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15
 

 

812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第二场主题演讲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青年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陆方文副教授应邀作了主题演讲,其学术报告的题目是“Special Economic Zone and Human Capital Investment:30 Years of Evidence from China”。

 

   

 

陆方文报告关注的核心问题是经济开发区的设立是否促进了地区人力资本的投资。该研究的主要背景是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将经济开发区视为吸引外资和促进出口的重要战略举措。以中国为例,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和省级各类经济开发区1568个,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出口的重要引擎。随着外商直接投资和新技术的涌入,更多的就业机会涌现,而且劳动力的技能水平也得到提升。已有研究已经证实,经济开发区的设立对于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是明显的,但其对地方人力资本投资的影响仍不明确。因此,对于经济开发区的设立是否影响了地区人力资本投资及影响渠道问题的研究意义重大。

陆方文在报告中指出,经济开发区的设立使得15/16岁适龄青少年的高中入学率提高了2.9个百分点。进一步地,经济开发区的设立通过收入、就学机会成本、教育回报率对人力资本投资的产生影响。

陆方文副教授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理解经济开发区的设立对地区经济和地区人力资本投资的影响。其研究结果也预示着,经济开发区设立的影响是一种长期的、战略性的影响,因为它不仅促进了地区经济增长,也推动了人力资本等战略投资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