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院长杜凤莲教授在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15
 

 

812日下午,在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上,我院院长杜凤莲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教育的代际传递与社会融合:基于中国时间利用调查数据(CTUS)的研究”的主题演讲。

 

     

杜凤莲教授以时间利用调查数据为基础,以代际传递为主线,从个人与家庭的福利、经济增长等角度阐述了代际传递问题的重要性。她指出,代际传递对于经济融合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中国学术界对该问题的研究结论并不一致。在西方国家,代际社会流动导致经济内生增长,并证明代际社会流动是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财富创造的最核心因素。

就中国现实而言,代际传递与政策干预体现在:条件较好的家庭会选择使子女接受高水平教育,从而增加了教育的代际弹性,即通过家庭资本转化为教育优势并实现优势的传递;而低收入家庭子代教育收益率明显低于高收入家庭子代收益率。此外,家庭背景的差异对子女的学业成绩有较大的影响。以此为背景,政府增加义务教育公共支出可以有效缓解收入不平等。

杜凤莲教授基于中国时间利用调查(CTUS)数据,从被照料儿童、家庭照料者两个视角以及城乡、收入分层、教育分组三个维度比较时间利用问题,进而从微观机理方面解释教育和收入如何相互作用,产生代际传递。

研究表明,首先,从学龄儿童时间利用来看,农村未能紧追城镇实现儿童教育发展的起点公平,家庭收入差异加剧了学龄儿童教育的机会不公平,教育水平差距拉大了起点不公平。

其次,家庭儿童照料时间投入,存在明显的“教育梯度”和“收入梯度”。父母受教育水平和家庭收入水平的差别会明显影响对儿童照料时间的投入。一般地,父母受教育水平和家庭收入水平越高,在儿童照料时间方面的投入也越高。如果家庭属于贫困群体(建档立卡户),那么该群体会花费更多时间在无酬劳动上,孩子花费更多时间在休闲娱乐而不是学习上。

总体而言,在教育与收入相互作用下,城乡以及不同收入、教育组别之间代际传递作用明显,在没有外部干预条件下,代际经济差距趋向于逐渐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