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李实教授​应邀在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14
 

  

2018811日,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应邀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中国高收入人群与收入分配的学术报告。

  IMG_0817

李实教授首先讨论了仍被人们所争论的问题:中国的收入差距是否正在逐步缩小?是否与国外学者所得出的中国的收入差距在2008年之后逐渐缩小的结论相符?并由此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的收入差距是否在缩小?如果缩小,程度如何?背后的机制又是什么?李实教授利用CHIP数据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分析,从国家统计局收入、调整后的国家统计局收入和CHIP收入数据对收入差距进行统计,结果显示不同定义下的收入差距具有相同的变化趋势,即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在逐渐缩小。李实教授进一步指出,收入差距逐渐缩小主要有三个原因:(1)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更快;(2)大多数收入类型的差距都在缩小;(3)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缩小。关于城乡之间收入差距缩小的原因,李实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1)农村收入增长更快;(2)乡城移民引起农村家庭收入的快速增长;(3)农民工数量及工资的增加;(4)惠农政策。

李实教授认为用家庭数据估计的收入不平等可能有偏差,其原因包括:(1)抽样偏差:高收入家庭或中等收入家庭的代表性不足;(2)高收入群体低报其收入;(3)收入的定义中收入项目的遗漏,例如自有住房的租金估算;(4)低估低收入家庭的收入;(5)农村移民样本严重缺失;(6)没有购买力平价调整。统计显示,中国的高收入人群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发展迅速,并且财产规模不断扩大,引起了国际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因此高收入人群对收入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但是对高收入人群的家庭调查是难以进行的,一些研究试图通过纠正低收入者代表性的抽样偏差来重新估计收入和财富的差距,还有一些研究采用增加高收入人群样本率的方法进行估计,而这两种方法仍然存在问题,李实教授则创新性的利用外部信息将TIC(中国最高收入)与家庭调查结合起来,形成统一的数据集,重新估计中国的收入分配的差距。李实教授的主题报告给学者们带来了新的启发,并且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李实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