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赵忠教授在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上作“青少年就业问题”主题演讲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14
 

2018811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忠在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上,作了题为“青少年就业问题”的主题报告。

    IMG_0863

赵忠教授以青少年利用假期帮助父母打工的两条新闻开始了主题演讲,从微观和宏观角度分析了青少年就业问题的重要性及其社会影响。赵忠教授指出:青少年就业微观上会耽误学业、对青少年健康不利,并对劳动力市场产生负面影响;青少年就业宏观上主要是影响人力资本积累,进而影响经济长期增长。

其次,赵忠教授从青少年就业的基本情况出发,为我们描述了中国青少年就业问题的现状。赵忠教授首先报告了10-15岁青少年的时间分配问题;其次,分析了性别、生活地域是否城镇化等因素,对青少年是选择参加经济工作还是选择上学接受教育决策的影响;最后,总结了我国青少年就业的整体特征。

最后,赵忠教授分析了市场的力量、公共政策、非正规制度对青少年就业的影响。赵忠教授首先以加入WTO这一事件为背景,对“市场的力量”这一影响因素进行了解释,通过实证分析表明贸易自由化短期内增加青少年就业,长期没有显著影响;其次,赵忠教授以“免费义务教育”为背景,研究了公共政策对青少年就业的影响,结果表明义务教育改革显著降低了男孩就业的概率,但对女孩的影响不显著;最后,赵忠教授通过对“宗教文化”这一非正规制度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受宗教文化影响更大的家庭,男孩参加工作的概率更低,即非正规制度对青少年就业有着显著影响。

青少年就业是我国重要的社会现象,会产生一系列的负面效应,赵忠教授的主题报告让参会代表和学生对中国青少年就业问题有了全新和更加深入的理解,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学者们带来了新的启发,并且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主题演讲在热烈和真诚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