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成功闭幕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8-13
 

 

812日下午,在35个分论坛顺利完成会议任务之后,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之期刊专场和闭幕主题演讲相继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举行。                                  

期刊专场由中国人民大学孙文凯副教授主持。《经济学动态》《世界经济》《劳动经济研究》《教育经济评论》《世界经济文汇》《经济科学》以及《China Agriculture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的专家就各自的刊文偏好和特点、劳动经济学前沿热点、论文写作规范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入交流。  

                 

                 《经济学动态》杨新铭发言                 《世界经济》宋志刚发言    

        

《教育经济评论》杨娟发言                《劳动经济研究》屈小博发言    

                 

         《世界经济文汇》李婷发言     《经济科学》由秦雪征代为发言    《中国农业经济评论》肖亦天发言    

 

闭幕主题演讲环节由北京大学秦雪征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杜凤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陆方文副教授和北京大学杨汝岱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教育的代际传递与社会融合:基于中国时间利用调查数据(CTUS)的研究”、“Special Economic Zone and Human Capital Investment:30 Years of Evidence from China”和 “最低工资保护了谁?——基于企业价格加成的视角”等三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在教育的代际传递与社会融合问题的报告中,杜凤莲教授指出,父母的受教育水平差距拉大了起点不公平。整体上,教育与收入相互作用下,城乡以及不同收入、教育组别之间代际传递作用明显,在没有外部干预条件下,经济差距在扩大而非收敛。  

 

在经济开发区设立和人力资本投资的报告中,陆方文副教授指出,区(县)层面的面板数据工具变量模型表明,经济开发区的设立显著地影响了人力资本投资。这种影响的作用机制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收入渠道;二是教育的机会成本渠道;三是教育回报。  

 

在《最低工资保护了谁?——基于企业价格加成的视角》的报告中,杨汝岱副教授指出,最低工资造成了新的垄断。具体地,最低工资上升,淘汰了部分竞争力弱的企业,形成的市场空白将由两种方式填补:新企业进入和在位企业扩张。由于市场进入面临制度壁垒(市场化程度)和自然壁垒(固定成本,替代弹性),新的企业难以进入,即使进入以后也将难以存活。最低工资的提高显著提升了制造业企业价格加成,这一提升主要是由于在位企业引致的。因此,如果没有完善的市场机制降低制度壁垒,进而活跃市场进入,那么调整最低工资要非常慎重,否则可能会造成垄断,损失社会福利。自然垄断行业的相关规制需要进一步加强,避免先行者优势形成新的垄断。  

 

在现场互动环节,学者们就研究指标的选取和测度、最低工资影响结果的一致性、儿童照料与代际传递的因果关系进行了热烈讨论。  

之后,会议为优秀评论人、优秀论文颁奖。经参会人员投票和年会程序委员会审定,陆铭教授、孙三百教授和张川川教授被评为“优秀评论人”;封进教授、张川川教授、秦雪征教授等7人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会议组委会的专家杜凤莲教授、李实教授、孙文凯副教授等为获奖学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为优秀评论人颁奖                            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最后,本届年会主席罗楚亮教授和承办方杜凤莲教授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相关单位的支持和协助致以谢意。  

 

罗楚亮教授作大会总结  

本次“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是历届规模最大、参会人员最多的一次会议,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逾250人参会,为期两天的会议安排紧凑,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