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2017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研讨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10-18
 

 

2017年10月9日上午,我院与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2017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中蒙俄经济研究院和内蒙古自治区地缘经济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并得到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边境经济发展研究”的支持。与会专家学者,就中蒙(俄)政治外交、经济发展、文化宗教、语言文字等领域的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

 

 

 

   我校原副校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出席并致辞,他指出中蒙俄关系复杂,所面临问题多样化,需要多学科共同努力。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强调,要依托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三个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中蒙、中俄的合作,在法律、经济、文化交流方面努力取得突破。

 

 

 

 

   此次研讨会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姑茹玛教授主持,8名学者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交流,分别为:“蒙古国外交战略及同邻国的关系”(研究学者:娜琳)、“蒙古国文字政策及现状研究”(研究学者:正月)、“喀尔喀——1911年前的蒙古国政局”(研究学者:姑茹玛)、“浅论蒙古佛教对中蒙关系的影响”(研究学者:斯琴高娃)、“蒙古国军事词汇搜集整理研究”(研究学者:达胡白乙拉)、“中蒙双边投资协定修订问题研究”(研究学者:鄂晓梅)、“‘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北方沿边地区开放战略研究——以内蒙古为例”(研究学者:恩和、苏日古嘎)。

 

研讨会下半场由杜凤莲教授主持,共有7位学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分别为:“扩大中蒙经贸合作之可能性”(研究学者:苏德斯琴)、“中蒙俄经济走廊框架下的中蒙矿能合作前景”(研究学者:胡格吉勒图)、“内蒙古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定位”(研究学者:晓敏)、“中俄价值链合作模式演进及影响因素研究”(研究学者:张志明)、“蒙古国畜牧业现状与中蒙合作”(研究学者:讷木和吉日嘎拉)、“蒙古国“发展之路”与中蒙合作现状—基于口岸调研实况”(研究学者:阿拉坦)、“制度、产业结构与劳动生产率:来自内蒙古和蒙古国的准自然实验”(研究学者:杜凤莲、李爽)、“基于劳动份额视角的中蒙俄产业合作及其实现路径”(研究学者:薛继亮、杜凤莲)。

最后,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对未来多学科领域学者进一步深入合作提出了建议,并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位学者表示了感谢。

会议在与会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