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包特博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8-18
 

 

2017814日,我院举办了2017年度第三次国际学者学术报告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包特博士应邀作了题为“行为与实验金融”的专题讲座。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杜凤莲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部分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参会。

讲座中,包特老师用生动活泼且浅显易懂的语言对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做了一个全面的介绍。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主张利用实验数据来研究被试的行为,是目前经济学中新兴的、最有前景的研究方法之一。实验经济学兴起的原因,在于它可以为学者提供更多以往不便获得的数据;也可以对以前学者的观点进行验证;更可以根据研究目的在实验中寻找不同变量的关系。

实验经济学的研究具体分为以下几步:寻找问题、设计实验、招募被试、执行实验、给予报酬。包特老师对每一步都做了详细的说明,介绍了相应的方法技巧并提出了一些注意事项。在选题方面,最好选择已发表的、较为成熟的观点进行验证,切记不要验证自己的观点;其中,最好的选题是验证同一背景下两种相反的结论,或者一个模型下的多重均衡。实验设计以简单为原则,一个实验组和一个对照组足以。在做实验的过程中,要避免“实验者要求效应”,即不能让被试者揣测到实验目的,这就需要规范实验用语,对被试进行匿名处理等。

最后,包特老师通过形象的举例,结合以往文献里的实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行为经济学在金融市场上的应用。会后,包特老师同参会老师、学生进行了激烈的互动,与会人员表示收获颇丰。

  

                                                                                   包特博士在作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