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张俊森教授应邀来校出席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8-15
 

   812日,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经济学系主任张俊森教授应邀前来我校,参加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暨“国际化与中国经济转型”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该演讲也是我校研究生院邀请国际著名学者项目系列演讲之一。张俊森教授是著名经济学家、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曾任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兼职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成员,研究领域是家庭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及中国经济研究。

 张俊森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收入不平等、代际流动与盖茨比曲线——来自中国的证据》。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盖茨比曲线(The Great Gatsby Curve)的由来,该曲线用来解释代与代之间财富差距与社会流动性之间的关系,收入不平等程度高的国家流动性就低,其证据来自发达国家;同时他认为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不平等也广泛存在。他此次报告的核心在于寻找中国的盖茨比曲线并进行比较。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增长和不平等加剧、经济转型和代际流动下降的问题同时存在。张俊森教授通过实证分析发现经济转型时期的代际间流动性增加了代际收入的持续性,这与结构变化、经济发展和公共政策等方面都有关系。

 演讲结束,张俊森教授与参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赢得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