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张建华教授在中国经济学年会首届专题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8-15
 

8月12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应邀参加在我校举行的中国经济学年会专题论坛暨“国际化与中国经济转型”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服务业结构变革与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的学术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报告中讲到,经济发展是伴随着收入增长与结构变化的,这两者存在高度相关性。2012年中国第二产业产值超过第三产业,2015年第三产业产值超过一、二产业总和,这种结构变换趋势已不可逆转,中国将进入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发展阶段,这也是由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转换的阶段。服务业比值加重的同时,内部结构也会相应变化。

接下来,他就关于中等收入陷阱与服务业结构的关系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服务业与社会转型密切相关,科教文卫部门为转型提供高端人才,这又与高端制造业对其投入相关。为进一步探讨国际上不同的国家服务业部门内部的构成,以及不同的构成对发展造成的动态差异,他们的研究选择了45个国家、二战过后50年的数据,这45个国家中包括一些发达的经济体,也包括一些赶超的以及赶超未成功的国家,据此将这些国家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已经跨越了中等收入阶段的经济体,另一类是并未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阶段的经济体,中国作为独立组单独考虑。旨在通过对这些国家服务业数据的分析来观察消费型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与科教文卫部门的变化。

张建华教授详细讲述了其模型构建、实证检验过程。他认为,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所面临的主要风险点在于文教卫部门的效率提升不足导致人力资本积累的循环反馈机制存在实效的风险,知识消费的效率补偿机制也有较大的改善空间。他的政策建议是,服务业结构改革要针对性提升人力资本积累反馈机制与知识消费效率补偿机制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