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举行纪念建校60 周年“大师讲坛”系列活动“‘逆全球化’危机下的中美贸易与中国经济增长”学术讲座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6-16
 

2017年 6月1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举办“‘逆全球化’危机下的中美贸易与中国经济增长”讲座,此为纪念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大师讲坛”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参加会议的有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及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200余人。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杜凤莲教授主持。

 

杜凤莲教授

余淼杰教授

在讲座中,余淼杰教授指出:中美贸易战取决于美方态度。我们对特朗普这一届政府要观其言,察其行。在特朗普上台之初,一是废除TT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二是建立美墨边境墙;三是对加拿大产品征收高关税;四是限制外国移民入境。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坚持美国第一、美国优先、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中国如何应对中美潜在贸易战,余教授给出政策建议:推进地区贸易合作,建设高水准的自由贸易区(FTA);推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贸易全球化,5年之内做实“一带一路”合作。目前,中美贸易呈现良好势头,但如果特朗普坚持打中美“贸易战”,对美国负面影响更大。中国应积极推动贸易全球化,做实“一带一路”合作,努力争取“一花怒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合作共赢国际环境。

报告结束后,余淼杰教授与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的解答。最后,杜凤莲教授对讲座作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