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纪念建校60 周年“大师讲坛”系列活动“中国城镇自有住房空置率之谜讲座”在我校举行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6-16
 

2017年 6月11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举办“中国城镇自有住房空置率之谜”讲座暨纪念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大师讲坛”。特邀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教授作专题讲座,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张吉维教授出席讲座并致辞,出席讲座的还有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松布先生、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光来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钱贵霞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姜涛教授及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二百余人。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杜凤莲教授主持。

 

杜凤莲教授

甘犁教授

讲座伊始,甘犁教授首先介绍了自有住房空置状况的调查结果及其成因。甘教授认为,空置率较大的根本原因是,城镇化过程中新增的7000万个家庭并不都是大家通常理解的农民工进城,即“扛包进城”,还包括“带房进城”的编码城镇化。城镇新增住房总量不仅仅是新建的部分,也包括之前农村的自建房、宅基地房、小产权房都变成城镇住房。对城镇化空置率的误解和高估造成了我国当前房地产市场长短期错配的问题。

讲座互动环节,师生踊跃发言。整场讲座甘犁教授一气呵成,全场师生深感受益匪浅。最后,经济管理学院杜凤莲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

 

会场

 

甘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师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教授。曾任教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现任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高级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获2016年“孙冶方金融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