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微观数据调研与实验研究方法讨论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5-31
 

  2017525日上午,我院在经管楼115会议室举办微观数据调研与实验研究方法研讨会,荣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周晔馨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围绕微观数据调研与实验研究方法,由周老师分享“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项目与实验经济学发展趋势。研讨会由金融系主任梁斌博士主持,副院长(主持工作)杜凤莲教授及学院近20名教师参会,对实验经济学充满兴趣的研究生、本科生也积极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周晔馨副教授分享“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项目与实验中心发展现状。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主持开展、周晔馨副教授组织的“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是全国性的调查项目,累计采集3033户家庭样本数据与8437份个人数据。周晔馨副教授主要介绍了整个调查项目的实施进程、调查者的招募与前期培训等事项。我院教师积极就实验调查开展具体事项与周老师进行热烈探讨交流。

 

 

 第二阶段,周晔馨副教授讲述相比传统经济学研究,实验经济学的新颖性与突破性,实验经济学的发展趋势、调研与实验方法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经济管理领域的应用空间,举例社会资本与近亲繁殖、雾霾与幸福感等有趣研究话题,细致介绍发展火热的实验经济学。我院师生表现出极高的兴趣,追问不断,交流不断。

 第三阶段,周晔馨副教授谈未来与我院合作计划,回答研究生、本科生提问,向我院优秀的有志于开展实验经济学研究、参与调查项目的师生发出邀约,期待更深层次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