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第三期“礼敬校庆”学术讲座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5-16
 

2017年5月11日下午我院举行了礼敬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3期。此次讲座由应用经济系杨理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内蒙古草原经济租是如何消散的:一个制度分析框》,陈胜蓝教授主持了讲座。我院张瑞荣副教授、王文斌博士、宋云玲博士,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

 

杨理教授从“租金消散”的概念入手,指出了当前草原管理体系由于提高畜牧业成本减少开放利用的强度,导致了草原牧区的经济租逐渐消散。他指出,通过草畜平衡管理、禁牧提高放牧成本可以减轻过度利用造成的草原租值下降,在一定时期内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但在草原监管中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措施却并不恰当,未来通过制度创新降低制度成本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讲座中,王文斌博士就制度分析框架的经济建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其他与会老师针对后续的调研研究提出了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