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衍生品交易与套利策略”讲座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3-31
 

2017年3月28日下午,在经管楼208教室,天风证券自营投资总监程刚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衍生品交易与套利策略”讲座,讲座由金融系主任梁斌博士主持。我院数名老师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讲座,过道都摆满了椅子,还有同学站着听完了4个多小时的讲座。

讲座的第一部分内容,是衍生品的套利交易。程刚老师讲解了套利基础,即套利的条件、严格套利以及广义套利,为了使同学们对套利基础理解更加深刻,讲解了很多生活中存在的有趣的套利行为,例如以一物两价为套利机会的商贸与比价网站;以整零复制为条件的汽车与电脑零件套利;以制度套利为基准的影子银行。程老师的讲解,使得同学们不由地感叹套利策略的独特魅力。在同学们的惊叹中,程老师以作图的形式生动地讲解了存在套利机会的原因,以及套利机会如何消失。为了拓展同学们的思维,程老师还讲解了几种期货套利,分别为期现交易、跨期交易、跨品种交易以及跨市场交易。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程老师主要介绍了做市商交易。首先便是做市商交易制度的讲解,程老师以生动有趣却又发人深思的案例引入市场存在的三种交易制度,分别为报价驱动的市场、订单(指令)驱动的市场以及混合市场。其次详细讲解了做市商交易,分析做市商的权利与义务,做市商如何赚钱,以及优秀做市商与没有资格做市商的分析比较。

程老师讲座的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波动率交易。在讲解完所有的基础知识之后,程老师以引入数学推导以及图形的方式讲解了期权交易中的波动率基础、波动率曲面、波动率交易以及实盘工具,并传授同学们期权交易中的注意事项及经验。程老师为了让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波动率交易的精髓,还与大家分享了美国大选前后的波动率交易实盘操作策略。

程刚先生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硕士就读于巴黎高科和巴黎十一大学,毕业后在高盛集团FICC部门从事大宗商品交易工作,现任天风证券自营投资总监,讲座专业性强,信息量大,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并与大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金融学是应用型学科,衍生品更是现代金融的核心,从事一线实践工作的有经验人士能够到学校交流、分享专业知识,对金融学专业的教与学具有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