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学生参加“雷蒙健康小屋”座谈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11-13
 

2016年11月13日下午3点,我院学生会心育部学生干部及各班心理委员前往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参加了由内蒙古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雷蒙组织的“雷蒙健康小屋” 座谈会,我院2014级国贸班班主任王乾宇博士带着本班学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座谈会现场邀请到了心理专家宝继英教授作为主讲人,主要围绕女性精神卫生问题以及抑郁症的产生原因和解决方法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阐述和交流。

 

宝继英教授在讲座中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说,一个人的健康包括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两部分,单纯的追求生理健康而忽视心理健康,不仅会导致精神疾病的发生,从而也会诱发多种生理疾病,而抑郁症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宝继英教授很好地概括了其产生的多种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社会因素:第一、生活条件的改变。如从高中升到大学、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婚前抑郁、产后抑郁等等。生活条件的改变无形中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压力,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人有很大的可能患抑郁症。第二、工作岗位的压力。生活不是电视剧,而我们也不一定是主角,有些时候遇到了困难我们会措手不及,无从下手。第三、个性化的导致因素。个性化的导致因素是指个人自身因素,对自身感觉产生持久伤害的思维模式,比如有些人是完美主义者,一件事做得不够好就会好几天都走不出这件事带来的阴影;又比如早期童年的经历,单亲家庭或犯罪嫌疑人的孩子担心受到社会的舆论与谴责,封闭自己,在成长的路上渐渐的受到抑郁症的困扰等。

  由于生理、心理、历史传统等多方面因素,女性患抑郁症的概率远高于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抑郁症发病的几率也在增长,特别是那些把自身价值放在外表的女性,当她们发现自己和公众标准如美貌、苗条、青春不相符合时,就会对抑郁做出反应:如厌食、暴食以及持续性节食,这都是以绝望的企图应付抑郁所采取的手段,我们应该更多在内在方面充实自己,避免因为不必要的因素让自己陷入抑郁的危险中。

  随着社会的发展,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我们作为大学生应更加关注自己及他人的心理健康。在此总结几条远离抑郁症困扰的好办法和大家分享:第一、我们要消除消极的思维模式,不要总是焦虑无法挽回已经发生的事情,如果还没发生那就更不需要担心,活在当下最重要。第二、表达需求与感情,如果把什么事都藏在心里,别人就无法得知你的想法,更不知道要怎么满足你的需求,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想法和需求说出来,让别人能够理解我们的诉求,那所有事情就都迎刃而解了。第三、平衡工作和休息的时间,学会忙里偷闲,工作的时候要好好工作,休息的时候更要好好休息。四、如果觉得自己的心理问题有点严重,那么要尽快找专业的心理医师,遵循医生的建议,调整治疗。

 

  此次座谈会使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抑郁症产生的原因、症状及预防措施,让我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关大学生群体的心理变化,注意自我情绪的梳理和管控同时,更要多关注身边心理波动较大、有抑郁症倾向的同学和朋友,多交流多沟通,努力让身边的每个人都能够远离抑郁症的困扰,努力让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有一个阳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