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机构 » 中日共同GIS应用与地域经济产业研究中心 » 正文

中日共同GIS应用与地域经济产业研究中心

中日共同GIS应用与地域经济产业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7-08
 

中日共同GIS应用与地域经济产业研究中心简介


中日共同GIS应用与地域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是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日本爱知大学三远南信地域协作中心于2010年11月11日合作成立。本研究中心基于GIS开展内蒙古区域产业经济的研究活动,着重建设面向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规划与管理等方向研究的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GIS),据此开展内蒙古区域经济和优势产业的发展和规划研究。

本研究中心设在内蒙古大学经管楼406室,中心主任由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晓川出任,副主任由三远南信地域协作中心所长蒋湧出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凤莲、管理科学系系主任张启锋和三远南信地域协作中心的晓敏任中心运营管理委员。中心现有研究人员8人,分别来自三远南信地域协作中心和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管理科学系、工商管理系、经济管理学院仿真实验中心。现有服务器6台,磁盘陈列1台,工作站2台,用于地图展示的大屏幕展示系统1套,大幅面扫描仪1台,手持GPS测量仪3台,台式计算10台,31客户端ESRI公司的ARCGIS系统。

本研究中心从2010年成立以来,同国内外各主要从事GIS研究的单位积极合作,汲取了建设GIS系统的大量经验,现在正在开展面向区域经济与管理研究的GIS底图建设,并同步进行基础统计数据库的建设。基于当前的初步工作,已在日本的GIS第20届年会上发表了两篇论文。另外从2011年开始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区域经济学研究生率先中开设了GIS课程,利用本研究中心的师资和实验设备开展GIS的实验教学工作。